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服务指南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的领导是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2014年11月03日 10:40 《党建研究》编辑部 点击:[]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其中根本的一条,是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增强执政意识,巩固执政地位,强化执政能力,提高执政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深刻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的真理。”问题是党要善于领导;要不断地改善领导,才能加强领导。

  30年来,我们党努力适应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自觉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逐步探索和回答了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积累了许多新的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政治保证。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针对我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30年来,我们党所以能够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实现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基本原因就是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长期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些重要思想,既是我们党领导制定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及其方针政策的重要经验,也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随着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我们党果断地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增强党的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政策,出现了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生动景象。创新是保持党的生机的源泉。3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有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丰富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思想前提,也是全党团结统一的牢固思想基础。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坚持不懈地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选什么样的人、建设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既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组织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适应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针对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我们党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干部人事制度,把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大胆选进领导班子,一大批年轻优秀干部脱颖而出,顺利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使党的各级领导层充满生机和活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强调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标准,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党的十六大以来,高度重视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逐步形成了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0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六年时间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先后开展几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不断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正在建立健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有了牢牢扎根基层、深受群众信任的基层党组织,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制度保证。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保证。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就有战斗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偏离民主集中制,工作就会发生失误和偏差。在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制度,又注重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提出要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得到完善,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的现象得到遏制。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切实把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党的各项制度建设中,形成了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制度体系,为实现党的各项任务、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制度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治国的实质,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这一原则,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巩固和发展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经验。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关键因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思想和作风、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素质和能力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六大根据我们党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提出要求,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全党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些年来,我们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既保证党委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好大事,又支持各方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党的领导水平得到提高,党的执政效能显著增强。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根本方法。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注意群众工作的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党的领导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运用这一经验,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向社会公开,重大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同时,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以人为本,把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物质利益原则结合起来,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目标而共同奋斗。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作风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面临的新情况新考验,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针对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改进党的作风。针对新形势下腐败现象的特点,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有力地抵制了消极腐败现象对我们党健康肌体的侵蚀,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这些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来之不易,值得珍惜。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严峻挑战,面对执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长期考验,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要深入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导的丰富经验,继续完善领导体制,不断创新领导方式方法,着力增强领导本领,努力提高执政能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组织部关于成立“转变转风...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党校关...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预告: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
预告: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服务指南 更多>>
兰州财经大学处科级干部请销假...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2016...
兰州财经大学党组织派人同入党...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入党常用文书封皮
  文件下载 更多>>
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优秀共产...
2017年党内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说...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升级程序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完整安装包...
2017年上半年党建数据统计表(...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