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服务指南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4年11月03日 10:40 朱成林 点击:[]

    

  党的十七大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归纳为一个科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党的十七大在理论上的一大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和坚持运用。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体系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论述是对近3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作为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解决个别问题的理论,而是要解决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中所面对的历史性课题。这个理论体系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涵盖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等基本任务,关系到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等一系列基本方针,是一个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一次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当今中国要的是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及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每一重大问题的探索和回答,都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过程。总的来看,在回答三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相互衔接、相互贯通,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发展、新成果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与理论。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史。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其理论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主要体现在: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提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改革的思想;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科学发展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理论;提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提出“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提出社会主义和平发展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提高。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发展开放的理论体系

  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以往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提出“以苏为鉴”,走自己的路,以及发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从理论上提出并初步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宝贵思想财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探索中国走什么路的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肩负起了既坚持这个理论、更顺应客观实际的变化发展这个理论的历史责任,先后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将随着今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发展,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批判与继承相统一的原则,不断从中华文化中吸取营养。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都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华文明依然是我们珍贵的智慧宝库。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代特征和国际环境相结合,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包括当代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充分借鉴了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我们要以宽阔的眼界观察世界,进一步扩大开放,适应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大胆借鉴和利用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努力学习世界各国一切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用的东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富于时代精神。但是,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一定要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相结合,决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

  (作者为安徽省党建研究会会长)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组织部关于成立“转变转风...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党校关...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预告: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
预告: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服务指南 更多>>
兰州财经大学处科级干部请销假...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2016...
兰州财经大学党组织派人同入党...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入党常用文书封皮
  文件下载 更多>>
2017年党内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说...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升级程序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完整安装包...
2017年上半年党建数据统计表(...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