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服务指南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不再吃亏

2016年12月01日 11:34  点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这个决定,对于我们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来说,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努力营造一个不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亏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我们所说的“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

 

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发现,“老实”一词的含义不知从何时发生了逆转,“老实”成了“无能”“窝囊”“不开窍”“不灵活”“不会办事”的代名词。“老实”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因为这些人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思考工作上,不善于吹吹拍拍,既不会逢场作戏,又不愿投机取巧,还不肯溜须拍马,更不想欺上瞒下;这些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不拉拉扯扯;这些人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不跑不送,不找不要,不怕领导不注意,就怕群众不满意。老实人是干部队伍的主流,也是推进事业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优秀品质和默默无闻、一心为民的务实作风,永远值得学习和发扬。

 

一些领导干部嘴上强调“不让老实人吃亏”,心里则想“不让老实人吃亏谁来吃亏”。有的尽管对老实人大树特树,但认为老实人撑不开大局面、挣不来大面子、出不了大政绩,一到提拔使用就轻拿轻放,“口惠而实不至”。试问,倘若埋头苦干者没有奔头,真抓实干者尝不到甜头,谁来做那些见效慢的基础工作,谁来抓那些难出彩的长远工程?如果让那些作风浮漂、哗众取宠者吃香,善搞“政绩泡沫”“经济泡沫”者得利,则不仅会伤了实干者的心,更会导致党的基业受损。

 

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不再吃亏,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做出政绩的同志,在工作中信任老实人、生活上照顾老实人、评功授奖关注老实人、提职进步看重老实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重视老老实实的干部、起用老老实实的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堪为古今至理。坚持“立”实干家、“破”虚浮者,必定风气正、人心齐、事业兴。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组织部关于成立“转变转风...
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党校关...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二...
预告: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
兰州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第...
预告: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服务指南 更多>>
兰州财经大学处科级干部请销假...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2016...
兰州财经大学党组织派人同入党...
兰州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入党常用文书封皮
  文件下载 更多>>
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优秀共产...
2017年党内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说...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升级程序
2017年党内统计软件完整安装包...
2017年上半年党建数据统计表(...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39号